首页 > 清风吴忠 正文

清风吴忠

吴忠:开展农村集体“三资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

稿件来源:吴忠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15 09:35:47

  日前,吴忠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启动农村集体“三资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,严肃查纠在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管理使用、经营、收益分配过程中存在的贪污受贿、谋取私利、违规经营、权力寻租、挥霍浪费、失职渎职以及履行职责不到位造成的底数不清、管理不善、处置不规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。

  专项治理紧盯全市农村集体资金、资产、资源管理的相关部门(单位)和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,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管理人员,明确列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、资产管理、资源管理和“两个责任”落实以及该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等5方面14项治理重点。

  “专项治理主要采取摸排底数、自查自纠、专项抽查、查处问责、建章立制等措施,从今年3月份开始,到9月底结束,之后转入常态。”吴忠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,将多轮次开展督导检查,逐层传导压力,推动落实专项治理各项任务和规定动作。

 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“室组地”联动,推动基层党委、政府履行好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管理主体责任、领导责任,督促农业农村、乡村振兴、财政、民政、审计等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和业务监督职责,建立健全信息共享、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,凝聚专项治理工作合力。

  “发生在群众身边的‘微腐败’,看似微小,却损害群众切身利益。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督,加大对‘微腐败’的整治力度,抓早抓小,发现一起惩处一起,形成强力震慑。同时健全‘三资’管理各项制度,规范小微权力运行,以村集体‘三资’专项治理稳步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。”吴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。(吴忠市纪委监委)

>>><<<